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被遺忘的新娘》:我吃飽了真的很開心的










































《被遺忘的新娘》走得很歪,歪到最後,全都對了。

遊魂般的都市女子七海,茫然地生活,茫然地找了速食男友,茫然結婚,茫然被學校解聘。接著,神.安室 (神是我擅自加的) 出現,誤導她的每一步,主宰她的命運,撲滅她僅存的微弱希望,讓她的生活加速墜毀。最後,讓她遇見了真白。



關於真白,我們其實只模糊知道她一生大概破敗無比,終至決定揮霍最後一段生命,過起作夢的生活,浸泡於向死的意願中。

但這破敗向死之人,唯一的自白,卻是全劇最耀眼的「幸福論」。她說,世界上的幸福,實在太多了。每一樣事物,都盛滿了幸福,就連最無聊最廢的小事裡,也是一樣。郵差用那麼溫柔的手,把包裹遞給我,我真的值得這樣被對待嗎?我可以不付出代價就獲得這些嗎?為了填補這無端的內疚,人類發明了金錢。

七海的救贖,不在她與真白度過的時光多美,而在這一切「明明是對的錯」中,在片末脫衣醉酒的荒謬中。

神是這樣的,你不明白事情為何如此。

神是這樣的,給你無條件的幸福,但在你認出且接受之前,都像是一場災難。

凡命運說出口的,沒有一字不是詩。

有朋友送我電影海報 (我…值得嗎?),我把海報上那句話打進 Google 翻譯:「この世界はさ、本当は幸せだらけなんだよ。」大家應該都已經知道 Google 翻譯是一部詩意的機器了,所以祂告訴我:

「這世界,我吃飽了真的很開心的。」

啊,多好。神是這樣的,我們從不知道祂的訊息將如何降臨。
 
 
 
(本文原載於印刻文學生活誌 2016 年 7 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