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0日 星期一

[怪物的孩子]







[怪物的孩子]

從幾個禮拜前發現細田守會有新歌加精選重映開始
就一直想做一件事
就是寫一篇跟《怪物的孩子》有關的文章,
來推坑《跳躍吧!時空少女》
…為什麼要這麼拐彎抹角
我也不太清楚
總之
事情就這樣定了
所以終於看了《怪物的孩子》

一直覺得應該不會喜歡
結果意外地滿喜歡的
從屁孩變成熟少年的描繪很動人
練武習得的專注投注到對知識的沉浸
圖書館外拯救少女那一段橫搖鏡頭看得十分喜愛

現在來看
覺得這個重回人類世界的嘗試就有點像小偷家族的男孩
決定要踏進普通的世界看一看

後來想想一郎彥的造型真的很好
山豬的帽子
長大後遮住嘴
到底要擋什麼呢?
居然是那個啊,真好

豬和尚有夠慈祥欸
不知道為什麼一直覺得那個形象是Lily Franky
但我一點都不覺得 Lily Franky 很慈祥啊

少年期的九太頭上掛那一球也太犯規了吧

前半部是最精彩的
後來那個對「黑暗」的思考實在太單薄
總之就是……那種少年漫常有的薄弱感
於是最後在破除或說化解那個黑暗的時候
也就說不上能有什麼辯證的深度

鯨魚的意象出現很驚艷
但總覺得你去斬一個別人變成的鯨幹什麼呢
這意義好像兩邊逗不起來

看一半突然想到神隱少女
但也就因為想到神隱少女
覺得真的很難拿什麼跟宮崎駿相比啊
怪物的孩子其實
看開頭十分鐘大概所有的議題啊、象徵啊
人物會如何成長啊
簡直一條一條都直白地列出來了
但宮崎駿對我來說
無論他是不是說教
就是會先整個人捲進去
看到最後才大夢初醒:
我到底看了什麼?
換句話說
是神話
你會先看到那個神話
其他的再說
不說也行
浸泡進去
讓你再也沒辦法是原來那個人
才是作品的最高道德

所以雖然喜歡
但差不多就這樣了

又要再囉嗦講一次其他作品
都是很久以前看的
現在重看可能完全不同了

比起來,
《跳躍吧!時空少女》(沒看過的快去買票!!!還在上映)
跟《狼的孩子雨和雪》(居然沒重映)
在觀看時都是讓我有所震撼而且念念不忘的
狼的孩子那野性跟文明的選擇
拋棄老母的死小孩(其實真正喜歡的細節都忘了,只記得這種廢話)
時空少女那種壇城沙畫般的轉眼成空

其實兩部
好像都有些關於選擇與接受

《夏日大作戰》只喜歡裡面的數位替身造型
可能我對大家同心協力去對抗什麼總是很無感 (是在演這個沒錯吧?)
同類型能說服我的只有元氣彈吧 (不對)

對了,拜訪宗師那一段非常有趣
簡直突然變成尤杜洛斯基的電影
可惜他們的教誨可以說完全沒派上用場
雖然說要是真的用進去了,整部電影都會變別的主題

說起來也不是沒有,那可能就對應到他最後選擇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