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與死神競走:荷索《冰雪紀行》




「她看著我,非常優雅地微微一笑。她知道我腳踏實地而來、沒有半點防衛,所以她理解了我。有那麼一個美好、轉瞬即逝的片刻,一股暖意奔流過我疲憊不堪的身體。我說,請把窗戶打開,過去這些天來我開始會飛了。」




書名:冰雪紀行
作者:韋納.荷索(Werner Herzog)
譯者:錢俊宇
出版:漫遊者文化 2012 / 04






「如果我靠雙腳走到巴黎,她就能活下來。」就這樣一個突發的念頭,荷索從慕尼黑步行到巴黎。這是自己賦予自己的儀式,大概也只有荷索這種以原始的純真為質地的人,才能一站起來就貫徹到底。這些在風雪中寫下的日記是直覺的產物,他寫下的不是見解,而是某種靈視,讓人感到他與事物之間的連結異乎尋常。在肉體的極限狀態中,彷彿有另一個世界附掛在現實之上;他的記事會無預警地在兩者間來回切換,而在令人迷惘的囈語中往往突發性飆出神秘的真理。他是犯罪份子、野生 動物、靈媒和苦行僧,我們從未有機會如此近距離地看他描述自我內在與外在的世界。這本薄薄的書就像在向人輕描淡寫地證明:心靈和肉體都有可能自由,只要你敢,敢用身而為人被賦予的全部生命力去交換。




(原載破報:http://pots.tw/node/1068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